成績報告

這是我的雅思考試成績:

2015/11/14:  L:5  R:6    W:5    S:5.5  O:5.5

2016/02/20:  L:6  R:6.5  W:6.5  S:6    O:6.5

 

邊工作邊讀書的苦

我從2015年一月開始準備雅思,但是都沒有認真準備(很混XD),直到2015年11月去考試,發現成績很不理想才開始努力,但是因為當時有在貿易公司上班,回家真的很累,或者跟同學去補習班練完口說回家也很晚,根本沒時間好好讀書。所以在12月中毅然決定辭職專心準備,真的開始好好讀雅思是從1月1日開始衝刺的!

因為能全心準備,也因此在2個月內有達到理想的成績!

 

讀書方法和教材

以下是我讀書的方法,在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,希望能幫想考雅思的朋友,也謝謝當初我辛苦爬文回饋的網友們!

我幾乎每天都練聽說讀寫,不然很怕自己對該項目的感覺跑掉!

 

聽力部份: 5-->6

教材-劍橋試題6-10

方法-一個試題做3遍,並且檢討內容、背誦單字

-我之前也聽過網路推薦的6 Minute English和廣播電台,但大多是當背景音樂。

-就像考多益要勤練試題,雅思在聽讀的部分真的也是狂做模擬試題

-我有一個朋友在一個月內從瞬間從5.5飆到6.5,就是因為她在這個月每一份試題都做3遍。比如我買6-10的劍橋試題,每本再多印2份,第一個禮拜我每天做1-2回的劍橋模擬試題第一次,下一個禮拜我再做同樣的試題第二次,而這期間你已經把聽力不會的單字都背起來了,所以第二次的成績會比第一個星期好,第三個星期你再做同樣題目的模擬試題第三次,這時你應該會獲得不錯的成績囉!

-每個星期都要寫新的和舊的模擬試題,背新的單字,你才能一直進步!如果成績沒有一個星期比一次進步,可能你沒有用心背單字,或好好檢討錯的地方!

-檢討的方式我推薦文章"里茲螞蟻的IELTS準備計劃表"內的方法:

做題目-訂正答案-研讀tapescripts-查字典-看tapescripts邊聽錄音帶寫關鍵字-只聽錄音帶看自己是否聽懂了

因為時間關係,我有省略"看tapescripts邊聽錄音帶寫關鍵字"部份。模擬試題我也只做了1/2-2/3,來不及全部做完,不然聽力可能會更好一些(早知不要印那麼多本了orz)。

 

2.JPG

做一個表格來看看自己進步的幅度~

 

 

閱讀部份:6-->6.5

教材-劍橋試題6-10、新平行閱讀法

方法-一個試題做3遍,並且檢討內容、背誦關鍵單字

方法跟聽力差不多。因為我第一次考雅思時閱讀有6,所以這部分我練習比較少,但是背很多單字。很推薦文章"雅思閱讀-閱讀解題秘笈"和書籍<新平行閱讀法>。有很多技巧,比如先看各段最前面和最後面的句子,或是找關鍵字(skim,scan)轉折語(However......等)來鑑別它的句意,因為你絕對無法在時間內看完整篇文章的!!! 補習班老師說雅思有固定字彙題庫,所以雖然練習我做比較少,但是我把很多在劍橋試題本上的單字都背下來,很多會重覆考到。

 

寫作部份: 5-->6.5

教材-慎小嶷︰十天突破雅思寫作、十天突破IELTS寫作完整真題庫與6-9分范文全解、網站"IELTS Liz"和"IELTS Simon"

方法-狂背十天突破的短語、每天練W1和W2、熟悉各個題目的用詞

10天.JPG10天6-9.JPG

W2-

1.寫作真的是我下很多功夫的部分!!!要在短時間衝刺絕對要背十天突破的短語!!!我把書裡提供的各領域短語每天聽寫很多遍,背到很熟。所以當我在寫到一個題目時,很多想法就會跑出來。

2.另外6-9分範文那本書我也是每天看,看好文章都是怎麼寫的,也可以抄一些很棒的句子起來模仿。

3.網路上很多人推薦SIMON網站,我覺非常有幫助,比如他會教你結構怎麼寫,要寫幾個句子。讓我釐清怎麼寫比較適當。

十天突破系列可以快速吸收各領域用字SIMON網站是教你結構怎麼寫。都非常好用!

SIMON.JPGLIZ.JPG

W1-

1.這部分我也是背很多十天突破的小作文用語!(這是一定要的!!!)還要熟悉各題目寫法,這本書都有寫!

2.另外要推薦的"IELTS Liz"網站,我把他的W1的9分範文都印下來,分析並每天練習她的寫法。我在這個網站學到很多片語的用法,例如whereas,furthermore, compared to, as opposed to, similarly,respectively,on the other hand, above, under......可以增加自己文章的多樣性。 同時也要參考SIMON網站的結構介紹

 

官方用紙.JPG

另外一定要用官方作文紙練喔!!!先數一行自己寫幾個字,再乘上你寫的行數就可以幫助你算字數!

 

口說部份:5.5-->6

教材-劍橋試題、里茲螞蟻口說教材、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、十天突破雅思口語網上下載P1題目

方法-每天練

真的別無他法,就是每天練!!!家裡的阿狗阿貓阿魚都可以陪你練!一開始有朋友一起開讀書會練,但是有時車程花太多時間,我後期喜歡在家練。當然一開始有朋友激起你一起讀書的心很好,但考試成績還是看你投入的多寡。可以找一個英文比你好的人,讓他糾正你的錯誤,你會開始比較注意自己的用法。

1.我一開始要開口講英文覺得很難,當時我買了里茲螞蟻口說教材每天先念一篇文章,5分鐘後開始有語感了,而且會想繼續講英文,接下來20分鐘就開始考自己P1和P2。多練差很多。當然任何一篇英文文章都可以,但是最好是口說範本,除了練英文同時也看別人怎麼說得高分。

2.<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>多領域的考試題目,我補習班的老師也有考過裡面的一些問題,這本可以練P3部份,而且有些用語很道地,不當考試資料也很值得拿來看。

3.<十天突破雅思口語>有一部分試教你怎麼"起、承、轉、合",我覺這部分還蠻重要的,讓你知道可以多層次的說。另外他也提供很多開頭語、結尾語......等,可以幫你擴展口說的範圍辭彙

口試.JPG口說.JPG

***另外記得等待考口說時,一定要先在考場外面練英文,不要跟別人聊天或放空,讓你的思想都轉成英文狀態、備戰狀態,如此當你進考場時可以很快進入狀況。

 

當初考試的時候爬了很多文,很謝謝網友提供的方法,在這裡也分享我的經驗給要考雅思的考生們 :D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niselin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